新站镇:坑塘治理出“实招”,乡村“颜值”再提升
来源: 淮阳区人民政府 时间: 2022-05-19 09:17:14 访问量:0

字体大小[ ] 打印

分享:

     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,新站镇将坑塘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,着力实现全镇180余个坑塘“见底、见绿、见水”,擦亮人居环境底色。

聚焦难点问题  找准解决对策

新站镇28个行政村,大小坑塘共有183处,占地1000余亩,人居环境开始整治前这些坑塘、沟渠常年杂草丛生,垃圾遍地,水体发臭,不仅影响了村庄的形象,而且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。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坑塘治理专题会议,结合各村实际,分析研判,明确坑塘治理工作的责任分工,不断细化治理方案,坚持“低成本、多用途、创效益、利维护”的原则,因村制宜,分类施策。

推行一村一策  整治焕发活力

新站镇对辖区内所有坑塘内的垃圾杂物和底泥进行彻底清理,按照“一村一策、一塘一策”的原则,合理规划,实施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。比如,曾楼村和唐楼村,由村集体把清理后的坑塘进行土地流转,由村民个人承包,发展水产养殖,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,老百姓的腰包也“鼓了起来”,以点带面,辐射引领。再如王楼村,以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,把改造后的坑塘打造成休闲旅游区,有利助推了我镇文旅产业提档升级,积极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。

人居环境整治没有完成时,只有进行时。下一步,新站镇将通过科学的规划、正确的引导,强化管护措施,建立长效机制,加强宣传引导,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。通过坑塘治理这项惠民工程,使农村生态环境、人居环境实现全面提升,不断刷新乡村“颜值”。


责任编辑:新站镇党政办